使用者工具

網站工具


se2021:quality

國立屏東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物件導向軟體工程 (last updated September 6, 2021)

2. 軟體品質

2.1 軟體品質(Software Quality)

如何評定軟體的品質是一件相當重要的課題,首先必須就軟體的評量指標加以討論,常見的軟體品質評量指標如下:

  • 可用性(Usability):軟體能夠提供使用者所需的服務,或是讓使用者容易地完成工作。
  • 效率性(Efficiency):軟體的執行不會浪費如CPU或網路頻寬等資源。
  • 穩定性(Reliability):軟體可以正確地執行,而不會發生錯誤。
  • 可維護性(Maintainability):軟體功能可以容易地被修改。
  • 可重用性(Reusability):既有的軟體功能可以套用在其它軟體專案的開發上。

Fig 1與Fig 2.提供了一些可能的軟體評量指標。

Fig. 1: An example ontology of quality

Fig. 2: Software quality at stakeholders

在相關的評量指標中,有一些指標彼此間是互斥的,例如透過程式碼的精簡可以提升效能,但卻也會降低可維護性與可重用性;反之,若提升了可重用性,則可能會造成效能的下降。所以我們必須在眾多的效能指標中,挑選適合的指標項目來進行評比。

se2021/quality.txt · 上一次變更: 2021/09/06 20:04 由 junwu

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HTML5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